免费注册·RSS源·手机版·广告服务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资讯

  • 行业资讯
  • 买卖招商
当前位置:首页>通知通告>正文

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574号

2022-06-30 10:43:21来源:畜牧兽医局作者:畜牧兽医局
  为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,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有关规定,我部组织制订了《种用动物健康标准》。现予发布,自发布之日起施行。
  农业农村部
  2022年6月24日
  种用动物健康标准
  为了提高种用动物健康水平,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,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,特制定本标准。
  1  适用范围
  本标准规定了与动物疫病相关的种用动物健康标准和检查方法。
  本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饲养的种用动物。
  2  定义
  本标准所指种用动物,是指经过选育、具有种用价值、适于繁殖后代的种猪、种牛、种羊、种马(驴)、种禽(鸡、鸭、番鸭、鹅)等动物。
  本标准所指健康标准,是指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适用范围和相关定义,种用动物在动物疫病方面应符合的要求。
  3  防疫条件要求
  3.1饲养场符合农业农村部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(选址距离按照所在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有关规定要求执行),并取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颁发的《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》《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》。
  3.2按国家规定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,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规定要求,免疫档案齐全。
  3.3调出种用动物的,应当严格执行检疫制度;引进种用动物的,应当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制度。
  3.4开展定期消毒、灭鼠杀虫,有防止鸟类等野生动物传入疫病的设施和措施。
  3.5按国家规定加施畜禽标识,养殖档案齐全。
  3.6按照国家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开展动物疫病监测,监测结果符合规定要求。
  4  种猪健康标准
  4.1未发生口蹄疫、非洲猪瘟、布鲁氏菌病、炭疽、猪瘟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、伪狂犬病、猪丹毒、猪肺疫。
  4.2临床健康。
  4.3对口蹄疫、非洲猪瘟、猪瘟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、伪狂犬病进行监测,病原学监测结果为阴性。
  5  种牛健康标准
  5.1未发生口蹄疫、布鲁氏菌病、牛结核病、炭疽、棘球蚴病、牛结节性皮肤病、牛病毒性腹泻、牛传染性鼻气管炎。
  5.2临床健康。
  5.3对口蹄疫、布鲁氏菌病、牛结核病、牛结节性皮肤病进行监测。口蹄疫、牛结节性皮肤病病原学监测结果为阴性,布鲁氏菌病血清学检测应为抗体阴性,结核病经变态反应或γ-干扰素体外检测法检测为阴性。
  6  种羊健康标准
  6.1未发生口蹄疫、小反刍兽疫、布鲁氏菌病、炭疽、棘球蚴病、绵羊痘和山羊痘、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。
  6.2临床健康。
  6.3对口蹄疫、小反刍兽疫、布鲁氏菌病进行监测。口蹄疫病原学监测结果为阴性,小反刍兽疫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无病毒感染,布鲁氏菌病血清学检测应为抗体阴性。
  7  种马(驴)健康标准
  7.1未发生非洲马瘟、马传染性贫血、马鼻疽。
  7.2临床健康。
  7.3对非洲马瘟、马传染性贫血、马鼻疽进行监测,病原学监测结果为阴性。
  8  种禽健康标准
  8.1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、新城疫、禽白血病、鸡白痢、鸭瘟、小鹅瘟。
  8.2临床健康。
  8.3对高致病性禽流感、新城疫、禽白血病进行监测,病原学监测结果为阴性。
  9  检测方法
  9.1口蹄疫
  按《口蹄疫诊断技术》(GB/T 18935)执行。
  9.2非洲猪瘟
  按《非洲猪瘟诊断技术》(GB/T 18648)执行。
  9.3布鲁氏菌病
  按《动物布鲁氏菌病诊断技术》(GB/T 18646)执行。
  9.4炭疽
  按《动物炭疽诊断技术》(NY/T 561)执行。
  9.5猪瘟
  按《猪瘟诊断技术》(GB/T 16551)执行。
  9.6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
  按《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诊断方法》(GB/T 18090)执行。
  9.7伪狂犬病
  按《伪狂犬病诊断方法》(GB/T 18641)、《伪狂犬病病毒荧光PCR检测方法》(GB/T 35911)执行。
  9.8猪丹毒
  按《猪丹毒诊断技术》(NY/T 566)执行。
  9.9猪肺疫
  按《猪巴氏杆菌病诊断技术》(NY/T 564)执行。
  9.10结核病
  按《动物结核病诊断技术》(GB/T 18645)、《结核病病原菌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》(GB/T 27639)执行。
  9.11棘球蚴病
  按《动物棘球蚴病诊断技术》(NY/T 1466)执行。
  9.12牛结节性皮肤病
  按《牛结节性皮肤病诊断技术》(GB/T 39602)执行。
  9.13牛病毒性腹泻
  按《牛病毒性腹泻/粘膜病诊断技术规范》(GB/T 18637)执行。
  9.14牛传染性鼻气管炎
  按《牛传染性鼻气管炎诊断技术》(NY/T 575)执行。
  9.15小反刍兽疫
  按《小反刍兽疫诊断技术》(GB/T 27982)执行。
  9.16绵羊痘和山羊痘
  按《绵羊痘和山羊痘诊断技术》(NY/T 576)执行。
  9.17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
  按《山羊接触传染性胸膜肺炎诊断技术》(GB/T 34720)执行。
  9.18非洲马瘟
  按《非洲马瘟诊断技术》(GB/T21675)执行。
  9.19马传染性贫血
  按《马传染性贫血病琼脂凝胶免疫扩散试验方法》(NY/T 569)执行。
  9.20马鼻疽
  按《马鼻疽诊断技术》(NY/T 557)执行。
  9.21高致病性禽流感
  按《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技术》(GB/T 18936)执行。
  9.22新城疫
  按《新城疫诊断技术》(GB/T 16550)执行。
  9.23禽白血病
  按《禽白血病诊断技术》(GB/T 26436)执行。
  9.24鸡白痢
  按《鸡伤寒和鸡白痢诊断技术》(NY/T 536)执行。
  9.25鸭瘟
  按《鸭病毒性肠炎诊断技术》(GB/T 22332)执行。
  9.26小鹅瘟
  按《小鹅瘟诊断技术》(NY/T560)执行。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畜牧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国畜牧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chinafarming.com(请把#换成@)
畜牧交易
热文TOP10
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57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