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 商情RSS源 · RSS源 · 手机网站 · 手机客户端 · 广告服务· 服务介绍· 投稿中心· 收藏本站·设为首页
 用户账号: 密   码:   新用户注册     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!

您所在的位置: 中国畜牧网首页 > 粮油 > 行业分析 > 正文



【独家】玉米之东加西减南涝北旱中疲软
中国畜牧网  2016-08-27 12:42:18   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   【

  喜欢看小说的朋友们应该知道,金庸老先生笔下有一句对江湖中人的总体概括,即是“东邪西毒 南帝北丐 中神通”,而在今年这刀光剑影、动荡不安的玉米江湖中,中国粮油信息网张晓峰(笔者)概括为“东加西减 南涝北旱 中疲软”那应该如何解说呢?

  东加:财政部发文《关于恢复玉米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》,自2016年9月1日起,将玉米淀粉、酒精等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%。出口退税政策的恢复,一方面是为了增加玉米副产品出口,刺激企业开机率,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消耗国内玉米库存,缓解国储库存高企的压力。

  西减:今年国家提出了‘“镰刀弯”地区玉米结构调整规划,主要关于西南、西北地区作为典型的旱作农业区,又是生态脆弱区,还多为农牧交错区,对优质饲料需求旺盛。因此,农业部将加快构建“镰刀弯”地区粮经饲统筹、农牧结合,一方面国家将对价格调整,降低玉米市场价格。另一方面,推广杂粮杂豆,牧草、苜蓿等经济作物,以此来尽快降低玉米种植面积。

  南涝:南方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,洪涝灾害严重,给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造成重大损失。据农业部8月22日农情调度,6月以来强降雨造成湖北、安徽、湖南、江西、福建、河北、河南和江苏等8省农作物受灾10297万亩,占全国农作物因洪涝受灾面积的9成以上。受洪涝灾害影响,南方养殖业对饲料玉米的需求量减少,并且还导致春玉米上市时间延后,新季玉米质量偏差。

  北旱:由下图可知,我国北方地区作为玉米主要种植区域,近期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干旱,降水较常年普遍偏少,整体生长进程延后,同时玉米正值籽粒灌浆期,长期无降雨严重影响玉米容重及产量。

    

 

 

  中疲软:近年来,国内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滞后,产能过剩,生产经营状况长期徘徊在盈亏线上。深加工产品下游市场购销低迷,长期的产能过剩,导致企业产能开工率持续维持低位,截止今年8月份,部分玉米深加工企业产能开工率甚至不足50%,用粮企业需求疲软,严重制约国内玉米消费量。

  笔者浅析:

  由上文可知,2016年玉米在国家政策及自然灾害双重因素影响下,秋季玉米市场必定是波澜起伏,动荡不安,但从频繁出台的国家政策可以看出,国内玉米市场正处于一个变革时期,国家调整力度空前强大,玉米政策的改革重点是必须依靠市场,利用价格杠杆调节才能改变目前供求失衡的局面,玉米政策性干预正在向市场化转变,这也是国内玉米市场进一步成熟的标准,借用某位从业者的笑谈“改革在今年,恰逢是猴年。上蹿下跳波无边,思维无极限?”希望广大玉米相关行业从业者,抓住改革机遇,积极转变经营及购销方式,尽快适应市场调整节奏,在准备腾飞的玉米产业进程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
 

(张晓峰)



作者:张晓峰    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     编辑:赵东梅    讨论:[畜牧论坛]
版权与免责声明

1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畜牧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国畜牧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2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3,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4,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5,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6,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chinafarming.com(请把#换成@)
广告
网站简介 | 服务介绍 | 服务协议 | 广告服务 | 投稿中心 | 法律声明 | 版权投诉 | 友情链接 | Sitemap | 联系我们
客服信箱:info#chinafarming.com(请把#换成@) 入网咨询电话:0451-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:15546315188(17:00-20:00)
版权所有 © 2002 - 2016 中国畜牧网 保留所有权利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》编号:黑B2-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31
腾讯QQ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本站中文域名: 畜牧.中国 畜牧.网络

金农网群: 金农网| 农药 | 化肥 | 种子 | 农机 | 粮油 | 畜牧 | 园艺 | 果蔬 | 水产 | 富农网